用 麻將世家 來形容,或許有點誇張
但是一週中,至少有一次牌局 倒是真的  
最多時,可能一週有四天都有牌局吧
特別是像現在 老弟和我 都 放假
更是會有 牌局自動上門
像今晚就是這樣,牌友(嬸嬸)自己上門  

每個人的休閒活動 都不相同
打麻將就是讓我家老媽 的 放鬆時間
老媽碰麻將的次數 好像比 電視遙控器的次數還多
至於我家老爸通常都是 當老媽在忙時,當個代打而已
畢竟老爸的牌技(牌運)太差了,玩十次輸十次 
但囧的是,當初卻是老爸教老媽打牌的    
現在老爸只能轉戰 歌唱界,唱卡拉ok給他們聽 

一週中,至少會有一天
我們家都有 牌局 吧!  通常是假日    
除非 是我們要段考時 或是 真的不幸三缺一時
才會有個 安靜到不行的週末
不過這種機率 還頗低的說
而且熱鬧時,還會 廚房裡面打麻將,外面客廳唱卡拉ok
HIGH 斃了!!   (屁啦,吵死了)

我和老弟是怎麼習慣的?
其實 從小生長在這環境,很自然就習慣了
其實 我們還頗喜歡這種生活方式的
因為 這樣他們就沒空管我們了
盡情享受沒人管的短暫時光
(趁機摸魚的死小孩) 

麻將世家 這名詞  其實是專指 老爸那邊的親戚吧
每到過年 大大小小有30多人
天氣冷,全部窩在阿媽家 小玩一把 (明明就很大把)
就算出太陽,也寧願玩一把,而不出門走走 
簡單來說,就是老老少少的宅男宅女 展開為期四天的廝殺戰 
人數最多時,開3桌的麻將,外加1桌小孩子的撲克牌 十點半
根本就跟賭場沒兩樣    

就是這種 恐怖的傳統
當初老媽剛嫁給老爸時,老爸才會急著教老媽打麻將吧
聽說 不會打麻將的人,在過年時,就只有當 服務生的份 
隨時幫打牌的人 倒茶,送點心,煮三餐加宵夜 
被當傭人使喚四.五天

沒打麻將的小孩 不代表 不會打麻將 
只是因為小孩太多了,所以我們都玩 十點半 
從最早以前的一局5元,到去年的一局50元  
賭注是越來越大,一個晚上就把壓歲錢輸光,也是有可能的       

記得有一年,真的很衰,就是要安太歲那年
就輸了快3000元  
對一個當時年僅12歲的小六生來說
這還真是筆大數目  

只是最近家道中落 
一堆堂哥堂姊 不是出國讀書,就是結婚了 
好久沒有 全部到期吃年夜飯
有點懷念 以前過年的熱鬧 

然而這股 麻將世家風氣
在老媽學會打麻將後
也吹進了 老媽這邊的親戚  
只是因為老媽這邊的親戚較少
所以相比之下,只是個 小小麻將世家

整個過年,耳朵聽到的 永遠都是麻將聲 
天阿! 又要過年了!  我是害怕還是期待??  

從小身處在這 麻將世家
說自己不會打麻將是騙人的  
不過我還真的不是很會
是國中考完後的暑假學的
只知道一些基本的玩法 
而且也還不會 算台數     
所以 老爸老媽 都還不准我上去代打  
我只能在電腦前 明星三缺一  

不過印象中 
我們全家四人 也有自己玩過
還頗 high 的  
只是因為沒有玩錢
所以爸媽也沒什麼鬥志陪我和老弟玩
於是就這麼不了了之  

講了一堆 麻將 麻將
我開始手癢了
來場 明星三缺一 吧


寫於  老媽在打牌,我無所事事  的洗澡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o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