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 血與麻藥
           智齒與老虎鉗
                            的故事

為什麼幼稚園還國小換牙時就沒這麼痛?!
當時都還會手賤自己去搖晃拔起來
或是一條線綁著,老媽輕輕一拉就掉


話說 智齒與我的故事
始於大學學測的前兩週 

當時正在水深火熱中,哪還有時間去看牙
偶而的麻疼一下還不至於構成太大威脅
直到考前兩天情況惡化,吃東西都會痛
考試當天又冷又濕又餓,咬牙畫完卡

隔天馬上看牙醫
經過醫生的調整 
平平安安過一年

升大二的暑假,這顆智齒又開始作怪!
每半年的例行性檢查蛀牙和治療後
醫生建議我還是要去拔掉 
但小診所沒有辦法拔,於是轉介到長庚拔 

現在回想起來,歷歷在目!! 還挺可怕的
手術前要簽同意書 (這總讓人想起曾經有拔牙拔到失血過多過世的新聞案例)
拿掉眼鏡,打完麻醉沒多久,觀察一下
然後醫生說怕會噴到什麼的,於是在我臉上蓋塊布,只有在嘴巴處挖個洞
什麼都看不到,嘴巴還要張開開,只能靠耳朵去聽醫生和護士們的對談
這種情況說不緊張不害怕是騙人的
"要拔了喔!" 然後就感覺到有個老虎鉗伸入嘴裡.......
短短5秒鐘過去 "已經拔掉了,放輕鬆,現在縫一下就好了"

因為有麻醉的關係,坐在外面休息等待時
正沉浸在*其實沒有大家說的那麼痛*的美夢中
聽完護士的交代,付錢,領藥,回去打工~ 

痛在麻藥漸退時阿!!!

中午就咬著紗布,也沒吃些什麼
回到打工的地方,跟著大家繼續午休
趴沒幾分鐘,感覺到麻藥開始退了,不時抽痛一下
於是一直用冰塊敷著,想說等等睡著就沒事
誰知道愈來愈痛,是那種很想拍桌或搥牆的痛! 
掙扎個半小時終於受不了,決定要去保健室求救
阿姨幫我換塊紗布,又多給我許多冰塊敷著
然後趕快吞下止痛藥,一直到當天晚上才漸漸恢復
不過接下來的幾天吃東西時都小心翼翼,因為一碰到就不舒服 

有了這拔智齒的初體驗
當聽到有人要去拔智齒時
我一定都以認真的口吻告知: 很痛! 

日子過的飛快
智齒長的更快,而且不知不覺
只有在卡到肉時才發現它們存在

今年5月多
覺得有疑似智齒又出來搗蛋的痛楚
二話不說趁沒課就和牙醫預約看牙 

原來是新長的三顆智齒
一個蛀掉,兩個長歪造成縫隙容易卡髒東西 
所以醫生要我全部都拔掉.....
天阿!! 我可不想再經歷一次,而且是三顆= =

該面對的早晚要面對
在處理完其他蛀牙和洗牙後
醫生說"好! 那下次來拔牙!" 

因此在5月中就先拔了一顆,這個比較小顆,在診所拔即可
有了第一次的疼痛經驗,心中就一直希望拔牙的那天別來
最後還是乖乖去報到,倒是醫生忘記我那天要拔牙@@
拔掉之後醫生反覆叮嚀:要冰敷,吃藥,會痛的話馬上回來看
一再的提醒,更讓人擔憂麻藥消退後的痛楚
遂也很聽話的吃冰冷流質食物,小心應對 (居然還為此寫了統一布丁這篇)

緊接著溺水於期末報告海
抱著逃避的心態,把未完的療程拋諸腦後 (逃!!) 

逃的了一時,逃不了一世
暑假開始沒多久牙齒們馬上作怪
很快的第三顆智齒也將從容就義 

這回也是小顆的,在診所拔就好
上次拔第二顆後只有麻一下下而已
所以面對第三顆,心情一百八十度轉變
拔完後感覺不怎麼痛,馬上吃香喝辣 
完全無視傷口是否會裂開的問題  

拆線那天
最後醫生說:"都拔掉了厚?" 我答:"好像還有一顆"
醫生接著說:"那也拔掉好了,上面拔掉,下面這顆也沒用" 我無言==
醫生繼續說:"這個要去大醫院拔,你就趁暑假快去拔吧"  我決定忘記這件事 

很不幸,這顆是長歪的
裝作沒拔牙這回事還不滿一個月
就因長歪造成縫隙刷不到,易卡髒東西
整個紅腫,吃飯都會痛,只能認命回診所
並在醫生的強烈建議下,乖乖去大醫院預約

果然重頭戲都是轟轟烈烈的
H1N1正在大流行,還得提心吊膽戴口罩去醫院
小診所介紹推薦來的,就這麼預約掛號某某醫生
最後卻是由實習醫生執行 (意思是拔牙算小CASE?) 

小醫生 先簡單檢查,詢問病史
大醫生 講解手術危險性,簽個同意書
(頂多就只是麻藥後遺症,也有第一次的經驗,沒什麼好怕的就簽~)

躺在診療椅上,看著窗外的天空好藍
小醫生 先來幫我打麻醉,順便訓練我的舌頭待會別亂動
不過不知道是沒麻到該麻的地方,還是麻藥不夠強,被扎了好多次==
試拔的搖搖晃晃好幾次都超痛!!
不得不等待久一點在下手,連大醫生都來關心一下 (這只會讓我更緊張小醫生的技術@@)

在這種發呆等待的時間
我決定問醫生"這顆拔掉,還有幾顆要拔?"  醫生說"都拔光了,你只有四顆" 
意思是有人智齒有6顆或8顆嗎?  呼...真該慶幸熬過這次就結束~

這回沒有被迫蓋上奇怪的面罩
但同樣感覺到有個大鉗子在轉動
小醫生只說:"我們再來試拔看看喔" 
幾秒鐘之間我表情大概很猙獰,小醫生就說"忍一下,要拔起來了"
很快的謝天謝地一切結束,都還沒縫我就趕緊起身抬頭和這最後一顆智齒告別
天阿! 智齒還真的有小拇指頭第一結這麼大顆!! 難怪這麼痛...

然而麻藥打太多的下場
就是消退時會痛到什麼都無法做
趕緊吞下止痛藥,拿著冰塊狂敷
只求減輕那麼一點疼痛

順利熬過拔完的第一天,接下來就解脫~
上週四大醫生只花三秒幫我拆線後

正式宣告:從此與智齒說掰掰!


後記:

除了四次的皮肉痛之外
另外一個讓我感到困擾的是: 熟睡之後的口水,都是血水= =
有時是睡衣,有時是枕頭,有時是棉被 皆有紅黃的印記
即使我早有在枕頭上墊條毛巾的習慣,還是無法完全避免阿
所以每拔一次,睡覺時就要特別注意! 隨時有隔天要拼命搓洗的準備


延伸閱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1.智齒又叫阻生齒
然後乖乖聽話刷牙 2.貝式刷牙法
或是醫生建議我要 3.使用牙線



寫於  等等吃完晚餐要記得刷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o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